新鲜的酸奶

新鲜的羊肉。

新鲜的奶皮子。

生活中的点滴。

刚刚杀完的羊。

发现有汽车路过。

电视里播放蒙古草原的赛马比赛。

慵懒的狗。

煮好的羊肉。

草原上所有美好的万物都值得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来,需要一位能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热爱它并有善于在点滴平凡中抓住瞬间精彩的一位记录者,很幸运,我们遇到了。

Ormis sodhuu:

    生活在呼伦贝尔的牧区可以说是幸福和艰辛共存的,在这里每天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感受到无与伦比的自然气息,每天可以和小动物们一起生活,这些文字的表述让人们无比幸福和美好。

    但是,生活毕竟不是生活,要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草原上的人们每天过着重复的生活,艰辛的生活环境,每天连续又高强度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让每个牧民都充满疲惫,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事情要处理,一年四季不断的在重复着这些劳动。有时候生活在草原上的伙伴对我说:我真的不想在重复在重复这样的生活了,我知道这些是祖辈给我留下的产业,但是我确实是累了,每天和牲畜打交道,让我无比疲倦,加上家里的琐事更让我无心继续下去。

    面对这样的肺腑之言,我只能安慰伙伴,我能做什么,只能让他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祖业,继续做并且要做好。

    草原是美好的,如果草原上的生产生活方式能够按照传统的游牧方式来进行,人们的生产生活成本会很低,很低,大家能够互相协作,互相帮助。而现在互相帮助的事情越来越少,造成大家都是单兵作战,极大的剥削了自己的力量,提高了生产成本。

    无论如何,要改变生存方式,让彼此更加幸福。

    每当看到牧区的新鲜的食物,酸奶、新鲜煮好的羊肉,奶皮子都会彻底放下心里的包袱,一切由心释然。

    记录生活的点滴,影像体现生活的质朴。

   

评论

热度(46)